梁安妮
梁安妮

演示秘笈

發佈時間: 2017/07/27

演示秘笈

任何行政人員都有一個挑戰,就是如何將自己的概念向其他人傳遞,演示(Presentation)是非常重要一環。大家留意所有A級的領袖,包括馬雲和已故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都是一流的演示高手。他們的秘笈是甚麼?可以分三部分︰

一、聲︰這不是指聲綫而是指表達的能量。其實任何傳統演示都會教授如何運用聲綫,當然這是基本的,但背後最重要是一個人的思考模式,我過去培訓超過二千名行政人員,發覺A級的行政人員和一般人最大的分別,就是他們可以言簡意賅地表達信息,而一般人會長篇大論或詞不達意,說了半天都令人摸不着頭腦,所以聲不只是指聲音,而是你如何表達信息。

二、色︰就是外形,傳統的中國人有點虛偽,說有麝自然香,其實一個領袖人物和群眾見面必定要有懾人及壓場的氣勢,你看習近平主席和他的太太便知道甚麼是聲勢。衣着亦需要得體,不少中高層行政人員對衣着都掉以輕心,雖然現今世代不是每天都需要整齊的上班裝束,但總不能令人感覺沒有氣勢,特別女士應該要穿戴整齊,除了裝束更重要的是個人身形,我重視身形,因為這反映一個人的自律。

三、藝︰是能力,這能力除了思維模式更包括能否帶動和感染現場的人。如果我們把握這三個重點,必定可以成為A級的演示領袖。

A點之句︰聲色藝俱全 演示秘笈

Possessing all-round skills is the secret to good public speaking.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