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星本灣奄仔蟹

發佈時間: 2017/07/27

鴻星本灣奄仔蟹

不是說印尼、馬來西亞進口的奄仔蟹品質不好,但個子較細小的流浮山本灣奄仔蟹,可能因為在地,免去運輸需時,肯定新鮮,味道特別香甜。不單止日本懷石料理講求在地吃合時食材,過去識飲識食的中國人亦然,是今人口中吃之綠色生活。

多年以來,奄仔蟹、黃油蟹是鴻星酒家夏日推廣重點,師傅更特登老遠跑到流浮山,跟相熟的供應商挑選合資格優質奄仔奉客。高層郭雅詩笑說︰「從老闆到掌廚師傅全皆要求嚴格,同事們對揀蟹也練就了幾樣本領。」

奄仔,即是未受精的處女蟹(一定是雌蟹),味道特別香甜,肉質細嫩,清蒸、鹽焗皆宜。奄仔再進一步變乸,受過精、膏脹,盛夏艷陽之下泥灘水退,被曬得膏溶成油,流遍全身,至優者甚至指尖布滿鹹香、現沙金黃油脂,即為黃油蟹。七月底八月初,西南風吹起,空氣漸乾爽,雨水略收,黃油始旺。

黃油蟹矜貴,除非好此道老饗,平民我等又是蟹癡,奄仔已經香醇濃郁,大大滿足。童年除奄仔常吃到,元朗河海交界,蟛蜞蟹仔繁殖能力強勁,祖輩加入胡椒、辣椒等調味料,捶爛變醬料伴吃,此乃大閘蟹遠親,味道更香濃。

時光荏苒,桑海蒼田,味留物遠,只餘回憶細片。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