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弟瞞家人買遊戲機 父盛怒錘仔揼爆

發佈時間: 2017/07/27

家人沉迷打機,隨時會鬧出「六國大封相」。有中六生用「私己錢」購入遊戲機後,遭父親「剪電綫」及「錘仔揼爛」伺候,結果雙方關係極速惡化。有社工指,新世代愛利用打機與朋友交流,父母宜先了解子女愛打機的原因,勿急於動怒批判。

心愛的遊戲機慘遭家人破壞,難免令人心灰意冷。有網民在討論區撰文,指讀中六的弟弟隱瞞家人私下買了遊戲機,結果遊戲機慘遭「酷刑對待」,引起家庭衝突。帖文指︰「細佬買了一部遊戲機返屋企,老竇嬲到剪斷部機嘅電綫,誰知細佬買過一條綫又玩,結果被老竇用錘仔打爛部機。細佬盛怒下也掟爛個手掣,現在躲在房中不吃不喝,唔知點收科。」

忌以專制方式管教高中生

機主的遭遇,引來不少網民同情。有網友獻計可游說事主父親,說明打機並非無出息,例如打機達人都可拍廣告,「靚女直播打機都可發達」。亦有人覺得,事主父親不應以暴力處理事件。但有網友認為,事主父親也許怕子女玩物喪志,才出此下策。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指,中六生已非「小朋友」,不能以專制方式管教,建議家長先與子女約法三章,限制打機的時間和條件︰「以暴力打爛遊戲機,只是情緒發洩,並會樹立壞榜樣,令青少年認為用暴力可解決問題。」

培育良好習慣 防打機成癮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成癮綜合服務主任陳美璐博士指,曾處理過9歲便打機成癮的個案,但建議父母發現子女打機時,勿有過激聯想,宜先心平氣和了解子女打機的原因。「現今世代愛以打機作為聯誼活動,放學約朋友在網上一聚,屬於社交的一種形式,父母忌主觀地將打機與『宅』、成績差等作聯想。」

陳續指,要防止孩子打機成癮,應從小培育良好習慣︰「父母要以身作則,即使多忙亦不應用打機作為親子活動,假日宜與子女進行看電影、游泳或郊遊等各式娛樂活動,令孩子從小能體驗多元樂趣。」同時忌要求子女參與興趣班時「交出成績」,令他們學彈琴、打拳都變成壓力和「功課」,令子女無從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