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一個值得敬佩的好人

發佈時間: 2017/07/27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沒多少人能把夢想堅持到底。能把夢想成真的人好少,能把夢想變成傳奇的人就更少。

吳清友因病而領悟生命真義,自覺因閱讀而不再失落,窮盡己力為生長地播下人文、藝術及創意的種子,這份使命感催生了誠品書店。他曾連續15年虧損,為堅持文化人的抱負而嘗過不少辛酸。靠着堅忍和信念,他的書店成為一個城市的地標,改變人們對閱讀的態度。因為他的書店,讓人愛上一個城市。被外國傳媒形容是全亞洲最佳的誠品書店,讓文字在裏面顯得更美,更有尊嚴。

創業者在經營上,都在經營自己的生命,所以每個創造者孕育出不一樣的成品。縱使不少企業在抄襲誠品的賣場,卻欠缺了像吳清友的靈魂。他經營誠品的成功之處是其信念和精神。

記載他創立誠品書店的奮鬥經歷,《誠品時光》已面世,當中記錄創立28年來的初心、挑戰、變革與核心價值,他的奮鬥精神令人敬佩。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一個使命,做事不能只向錢看,但現今「無誠無品」的追名逐利世代,還有多少個吳清友?

感謝吳先生把我艱辛孕育的護膚品牌帶入台灣誠品,好讓我的孩子有更大生存空間。我為夢想獨自在美國打拼,我跟你說︰「我撑得住!」你說︰「不要用意志去對抗身體,不要逞強跟身體過不去。」我們要堅持夢想又要妥協現實,這條路很難行。商場如戰場,四年來我見盡世上最醜惡的嘴臉,被欺壓、被利用、被出賣而吃盡苦頭。你教我每當吃苦了,就告訴自己是為眾生而受的;你叫我相信世上仍有好人。你的離開太突然,我們誠品人不能接受,我知道菩薩把你帶走是因為要你成佛,你會在另一個空間繼續發放大愛,感染眾生領悟生命意義。

敬愛的吳清友先生,若我們有緣,我有幸,我們一定會在天國再聚。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