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倡填船灣淡水湖起樓

發佈時間: 2017/07/27

港大一項研究指出,填海是為本港增闢新土地最有效、最快的方法,更提出研究填平船灣淡水湖,料可額外增加1,200公頃土地,興建30萬個住宅單位。有測量師表示,有關建議具研究空間,但需解決基建和交通配套問題;環團則批評建議無稽,屬天荒夜談,為起樓而忽略公眾基本生活所需。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昨發表「增闢新土地的長遠機制與策略報告」,指出填海工程為歷來香港增闢新土地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建議政府考慮大規模填海以增加土地供應,並設立由行政長官領導的長期規劃土地發展策略的機構。

環團轟本末倒置

負責研究的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築系教授黎偉聰認為,政府恢復大型填海工程,如發展佔地1,200公頃的船灣淡水湖,料能提供30萬個住宅單位,平均大小為650平方呎,可供近90萬人居住。他指出,淡水湖為人工建設,對生態環境破壞較少,填湖在技術上亦比填海容易。

同系教授鄒廣榮亦指,該淡水湖幅員廣闊,只要一次工程便可提供大量單位供應,但船灣淡水湖目前仍有儲存食水功能,一旦發展需另覓水源,但隨海水化淡技術愈趨成熟,日後對東江水和雨水的依賴亦將減少,長遠可考慮作填海發展。

測量師學會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認為,有關建議值得研究,但需解決該地交通基建配套不足,以及人口上學就業問題,但擔心有關花費不菲。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批評,港大學者的提議無稽,本末倒置,無助社會反思時下城市規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