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書展棄書見曙光 擬周末免費派

發佈時間: 2017/07/27

一年一度的書展前日(25日)圓滿結束,但不少書商維持「棄書」習慣,將賣剩的書本遺棄在會場。為免知識變成垃圾,救書組織「曙光計劃」今年再出動收集棄書,初步已回收48箱書籍。組織指,回收書本計劃在本周末或下周末免費派出。

書展結束,卻不代表會場上的書本都可「歸家」。連續兩年到書展救書的「曙光計劃」,今年從書展會場回收了約48箱書,共計約3,000本書籍。曙光計劃主席何峻維指︰「本想篩選書籍後才作回收,但最後決定全數運走。」

棄書以漫畫小說為主

何峻維指,暫時統計棄書以舊漫畫、小說及過期雜誌為主,已計劃將棄書先運往屯門中心會址,由義工分類後,暫定於本周末或下周末在屯門或友好合作團體會址免費派發,詳情稍後在網上公布。

貿發局:棄書較去年多1倍

何峻維又透露,去年共回收了5,000本圖書,運費約3,000多元,當中7成免費派發予市民,其餘以低價義賣,或轉贈予教會及學校方式處理。

他補充,運程書及過期雜誌一般乏人問津,運輸成本亦高,本來有運費上的顧慮,但最終仍花費4,000元將所有棄書運走,「從環保角度出發,不希望浪費任何一本書;書一定會有人願意接收,但相信要花較長時間才能全數送出。」

貿發局發言人表示,今年在回收點收到的棄書多達100箱,較去年的50箱多1倍。

若曙光計劃及基督教勵行會等義務組織未運走全部回收書本,將會聯絡其他慈善組織接收;如無人接收書籍的數量少,局方會代為儲存,無更好辦法才會考慮作廢紙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