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把握親子玩樂的好時光

發佈時間: 2017/07/28

回憶從前,父母都曾在替小孩洗澡時,邊說邊逗樂他而令他喜歡上玩水。然後便是到泳池或水上樂園玩樂時,孩子享受到與父母親子玩樂而愛上在水中嬉戲;在天氣合適時,到沙灘去邊玩水邊學堆沙,這樣,玩水和堆沙便成為孩子至愛的開始,是一種充滿最自然的歡笑聲的活動之一。

不知從何時開始,陪伴孩子玩水堆沙的角色,有些父母會交予給傭人負責,自己則坐在太陽傘下享受清靜或看手機,把親子玩樂的機會和享受都輕易錯過,同時也錯過讓孩子感受到那只有父母才能引發的親密滿足感和回憶,那是與傭人接觸時所沒有的。

相反,有些則過度照顧,並嚴肅地要孩子學習這些、學做那樣,本來是一片讓孩子自由發揮創意和玩樂的天地,與父母互動的成功感和滿足感的空間,都因被父母主控而變得被動而失落。有些則過度緊張,怕孩子弄髒、怕孩子玩濕,不准孩子這樣、阻止孩子那樣,大大減退了孩子因想自由地玩樂和自然地發揮所帶來的歡笑和樂趣。

告訴孩子父母曾替他洗澡時邊洗邊逗樂他的回憶,孩子大都一片空白,他們只會記得那些自然玩樂的親子互動。好好享受去吧,別讓暑假白過。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