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宮御膳冬瓜蒸

發佈時間: 2017/07/28

韓宮御膳冬瓜蒸

大暑之日,大廚煲了個冬瓜鮮荷葉薏米陳皮鴨湯,說是給我消消暑。我嫌他未煲湯就把鴨皮去掉,煲出來的湯不夠香。他說現在的人怕油,我的習慣不合時宜了。

他的話當然有道理。「利口唔利腹」是家母多年的訓誨。意思就是,凡是好吃的東西都沒有益,最佳例子就是一切油炸、肥膩或生冷的食物。可惜人愈年長愈愛吃肥肉。

華夏一早就知道而且奉行藥食同源的道理、華南尤其保存了以藥材煲湯的文化,淮山杞子煲湯就是一種非常溫和的藥膳,學習中醫的朋友應該可以努力一番,研究廣東人家常煲湯的藥膳原理。小時候體弱,家母擔心患有寄生蟲,便常用使君子煲豬肝湯,我很喜歡吃那果仁。

中國第一部談到食的經典是《禮記》,此後就是後魏的《齊民要術》。前者從君王和士大夫的角度來談飲食的禮,後者則從農業角度談起。之後最重要的飲食經典,竟是元朝的醫官忽思慧所作的《飲膳正要》,他是御醫,所以知道帝皇的飲食習慣,力圖在飲食上加以調理。《飲膳正要》成書於1314-1320年間,到了18世紀初,即是400年後,朝鮮又有一位御醫李時弼寫成一本《謏聞事說》。李時弼生活的時代,剛好在順治末到雍正初,他寫作此書時應該是康熙中晚期,此書以漢字書寫,可惜未曾得見真身,只在《李英愛的晚餐》中見過一些照片。據李英愛說,李時弼寫下了一些菜的負責廚師,那在廚師還是下人的時代,是很難得的,我真希望能尋來一本《謏聞事說》拜讀。

李英愛薦《謏聞事說》,要經專家繙譯,我們看就應該可以通讀了!謏聞,也就是小聞、街談巷議也。是一種謙稱。

此書記載了一道獻給皇帝的菜名叫「冬瓜蒸」,做法活脫就是今天的冬瓜盅︰用細小冬瓜,挖去瓤,放入雉雞肉、雞肉、豬肉等等材料,還放入油鹽香油、鮒魚(鯽魚),用紙包住,放入土堆燜熟,食時「瓜軟如泥」。

我30幾年前初學煮冬瓜盅,冬瓜內也是不加湯的,燉了幾小時自然有湯,冬瓜也軟如泥,不好看,但好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