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治港如驗樓之鮮菌南瓜炒肉筋

發佈時間: 2017/07/28

治港如驗樓之鮮菌南瓜炒肉筋

我常收看有線電視頻道,因為喜歡他們的新聞台,每半小時滾動播出最新新聞。有線電視的《樓盤傳真》節目中有一個新盤驗樓環節,檢驗新樓的現場情況,節目中有兩位驗樓師,一個西裝骨骨、經驗老到、很有條理,另一個則T恤、牛仔褲的裝扮。這名驗樓師驗樓時非常落力,不時擒高擒低檢查單位內建築和裝修的品質,找出毛病和瑕疵,分析原因,或提出解救方法或改進措施,最後對新盤的交樓質素作出整體評價,令觀眾清晰明白樓盤的質素和問題所在。

近期播出的片段,發現在他驗新樓盤時,發展商會派出兩、三名維修人員跟隨,在驗樓師找出毛病後立即修補改正,這表明他的工作真的做出效果,獲得重視。也顯示出傳媒的力量,給發展商壓力提升交樓質素,絕對是一件好事。如果新一屆特區政府也能這樣,有一個能幹的管治班子,有智慧和專業知識找出和解決社會各種毛病,令社會生態回復健康,香港就可以邁向安定繁榮,還可帶着年輕人行穩致遠,這是人人都期盼的。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式叫鮮菌南瓜炒肉筋。

材料︰鮮菌8両、南瓜件(去皮)6両、豬肉筋4両、薑肉碎1茶匙。

調料︰海鹽1茶匙、生抽1茶匙、蠔油2茶匙、生油1湯匙、花雕酒1湯匙。

做法︰鑊注清水燒開,放入豬肉筋拖過開水撈出。平鑊燒熱下生油,放入南瓜件煎過兩面撈出,再放入薑蓉、鮮菌炒過,下海鹽略炒,放入豬肉筋炒過後下生抽、蠔油炒透,再加入南瓜件炒至透出香氣,灒花雕酒拌勻便可上碟。

基哥Tips︰家中炒餸不一定要下生粉芡才是家常小炒,豬肉筋是豬扒底的白色肉筋,在肉檔可買到。至於鮮菌則可自家調配多個品種,如秀珍菇、雞髀菇、百靈菇、金針菇、鮮草菇或鮮冬菇等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