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斷捨離》

發佈時間: 2017/07/28

家中的抽屜總是塞得滿滿?廳中的窗台總堆積雜物?衣櫃總是放了上百件衣服,每天卻仍然覺得沒有適合的衣服穿?每個家庭,總是會愈來愈多東西,鮮有會像示範單位一樣,原因只有一個︰只買不扔。

最近看了一本由日本人寫的書《斷捨離》,教導城市人如何收拾家居。作者並不倡議用強勁的收納法,把雜物放得整整齊齊,而是非常狠地要大家棄掉或轉贈所有當下用不着的東西。她將家居比喻為水池,東西不斷湧入卻沒有出口,經年累月後,就會充斥淤泥和死水,人無法在這樣的環境裏健康生活。

她建議由「小」做起,例如先揀一個小抽屜,檢視每樣物件,在當下用不着嗎,就將其轉贈給有用的人;否則物件被閒置在一旁,就如得不到寵幸的妃嬪一樣,沒有存在的意義。

自己也有不捨得扔東西的習慣,看來先要狠狠清理舊衣,一年沒穿上,應該永遠都不想再穿。不過她有些主張太過極端,連有紀念價值的東西都不留,讓回憶藏在腦海,這個我就不敢苟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