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貼文

發佈時間: 2017/07/28

網上貼文

今天轉刊三篇網上貼文。這些貼文內容都是筆者認同的。

⑴2017年夏季流感的特點及中醫治療

筆者並非合格中醫,只敢自己醫自己,對今夏香港流感真是感嘆良多,得見有仲景堂中醫綜合診療中心的文章,覺得啱睇,便介紹給讀者。

據報道,2017年夏季的流行性感冒呈高發態勢,各大公立醫院幾被患者逼爆,患者需要長時間等候方得到治療,醫護人員更是感到壓力倍增。各界人士都積極建言獻策,各出奇謀,自不必細說!

在此謹從中醫角度探討今夏流行性感冒的特點及治療策略。相比較而言,今年夏季雨水較往年偏多,濕氣較重,濕熱交結,加之晴天時氣候炎熱,人們往往貪涼飲冷,因此患者往往表現出兩種不同的證候類型。根據門診接診病人的情況我們大致可以將分為風寒挾濕和風熱挾濕兩大主要證候。

風寒挾濕證主要表現為發熱寒戰,肌肉痠痛,咳嗽有痰,頭痛咽痛,腹痛腹瀉,噁心嘔吐,或有胸痛氣短,或有鼻塞。舌質淡紅苔薄白或白膩,脈浮緊或弦緊。治宜疏風散寒,宣肺止咳,健脾和胃。方藥可選用荊防敗毒散合藿香正氣散加減︰荊芥、防風、柴胡、前胡、川芎、枳壳、羌活、獨活、茯苓、桔梗、太子參、甘草、藿香、蘇梗、白術、半夏曲。

風熱挾濕證主要表現為發熱不惡寒,咽痛頭痛,肌肉痠痛,咳嗽痰黃,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這,或伴有胸痛咯血,或有鼻塞。舌質紅苔薄黃或黃膩,脈浮數或濡數。治宜疏風清熱,和胃化濕。方藥可選用銀翹散合藿香正氣散加減︰連翹、银花、桔梗、薄荷、竹叶、生甘草、荊芥穗、淡豆豉、牛蒡子、大腹皮、白芷、茯苓、半夏曲、白術、陳皮、藿香。

近期接診的30餘例流感病人按上述方法辯證治療,多在一周左右痊愈。還有感冒咳嗽反覆發作,迭經中西醫治療而不愈者,經內服中藥配合針灸治療而迅速獲愈者。

中醫防治感冒一類的時行疾病有幾千年的傳承,有系統的理論指導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完全可以擔當應有的角色。關鍵是要有合適的政策引導和不同的利益集團之間的相互合作,以普羅大眾的利益為根本出發點,這樣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

藿香正氣散,是明朝流傳下來的方劑,荊防敗毒散是清朝發展出來的方劑,兩種方劑都有上百年的應用歷史,如果無效,早就不傳啦!但筆者不建議不懂中醫的人,自行配服這兩方劑,還是有病先看醫生,但……

⑵不要死於無知

網上又有一篇由宿明良(一位軍醫啩!)口述的文章︰

我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工作。軍區總醫院是國家級的十大醫院之一。下面我講一件實事。我原來當兵在63軍,63軍有我們一個老參謀長叫周富清的老將軍。他每次來看病都要找我。這天他感冒了,有幾聲咳嗽。我看了以後覺得也沒多大事,就說︰「老首長,回去別吃藥了,多喝點白開水吧!」老將軍心裏非常不高興,但是也沒說,就離開我那診室走了。「這小子!給我看病不吃藥,叫我喝白開水?!」老首長嘀咕着找到了馮主任。馮主任一看,是老首長。必須住院!一張住院單子,住到了高幹病房。不就是咳嗽嗎?止咳!幾個藥片下去,咳嗽確實不咳了。痰卻咳不出來,變成肺炎了!不就是發炎嗎?消炎!大量的消炎藥往上一用,炎症消退了。但是火毒出不來,就變成了急發性肺源性心臟病。心臟病?轉科,住到呼吸科去!

到了呼吸科,不就是喘不上氣來嗎?就插管子,上呼吸機……

解決不了問題,就轉到ICU重症監護病房去。到了那裏,輸了液,插了管子,上了呼吸機。這樣折騰,不到兩個星期,老頭就死在了重症監護室(ICU)!

他的老太太到了我的診室,坐到我的凳上放聲大哭!

等到老太太哭完了,我說︰「阿姨,我就問你一句話,我這個老首長如果按照我說的回家多喝白開水,喝十五天,會不會死掉?」

她說︰「肯定死不掉!」

是,肯定死不掉!但是,在這樣一個國家級的大醫院裏,經過15天的時間花了16萬多!人卻沒了!我們這些科的科主任,可幾乎都是國家級的學科帶頭人啊!國家級的大醫院整個治療如果還不如一杯白開水的話,它的意義到底何在?

我們自己才是健康的主人,你自己不對健康負責沒有人為你的健康負責!!

有錢人認為住上最貴床是件奢華享受!殊不知住完後出來卻變成真正的病人!有的住着就轉去「太平間」了!

最後,專家總結︰中國人死於「無知」!

真的,我的健康我作主,花些時間去了解,自己的健康,不要再無知!

⑶女排朱婷半年「敗」了二千萬

一看文題,十分嚇人,看完內文,卻十分感人。

今天要說的是一位女排運動員,半年敗光2,000萬,當今中國「最富有的女運動員!」

想必你也猜到了,里約奪冠後最火爆的女排隊員,當屬主攻手朱婷了。算算朱婷的收入與支出,看完震驚了。

首先作為奧運冠軍成員,朱婷得到了奧運奪冠獎金20萬。她參加綜藝活動和商業代言獲得大約150萬元,之後遠赴土耳其參加世界排球職業聯賽,收入世界第二年薪︰110萬歐元!在2016年12月25號回國休假期間,參加不少活動撈金800萬。如此一來,朱婷2016年的的收入大約2,000萬元人民幣!

朱婷是一個來自河南周口的一個農村,應該是一個很勤儉節約的女孩子,然而,在半年內朱婷卻幾乎把這筆2,000萬的巨款「敗光了」!為何如此「揮霍」,半年之內是如何花完這2,000萬的?

翻翻她的消費清單。

朱婷一直都是個孝順的孩子,她的家庭條件不好,但她理解父母的不容易,所以,她有錢以後最先想到的是讓父母過上好的生活。她花了60萬為父母在周口市區買了一套房子,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妹妹從小的學習費生活費都是她負責。

為了家鄉的發展,朱婷出資建了一條柏油路,全長近20公里耗資達800多萬人民幣。面對朱婷如此大的付出,鄉親們都很感激,紛紛稱讚她是個好閨女,是他們的驕傲。

不光是修路,朱婷看到很多老人沒有好的生活條件,又出資110萬捐建了一所養老院,每個人都有老的時候,朱婷希望人們都能老有所依。

除此之外,她又花了360萬捐建了兩所學校,一所是希望小學,幫助那些讀不起書的孩子,另外一所是排球學校,朱婷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學習排球,為中國排球事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更加讓人感動的是,朱婷捐建養老院和學校的時候,政府工作人員曾詢問她是否以她的名字命名,但被她拒絕了︰「用我的名字幹啥,用國家的名字就行了。」

半年就花光2,000萬了,看完除了感動就是感動,還有一種讓人敬佩之心。

她用自己的青春和血汗拼搏獲得的錢,沒有去享受豪宅別墅豪車私人飛機,而且回饋給自己的家鄉建設和鄉親父老和後代子孫的發展,試問多少人能做到?

在金錢之上和唯利是圖的社會裏,對比那些身價數億的人,她無疑是「最富有」!

富有,不一定是體現在金錢上,更重要的是品德!

這讓人肅然起敬!

當你下次看朱婷比賽時,請喊「加油」,為她打氣,這個加油有兩層意義,(一)加油,打好球;(二)加油,做好事。

昨天,本欄刊登了腎臟基金會的品好茶、嘗好酒、做好事的義賣活動,請各位亦大力解囊,這不用你二千萬,多少隨緣,謝謝。查詢︰2716 5773、Kidneys@netvigator.com。

明天在《經濟日報》的筆者欄,介紹筆者的防流感法,是用上黃帝內經的五種醫療手段之一,而這醫療手段是已經失傳的,叫︰導引按蹻。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