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玩命潛水觀鯊之旅

發佈時間: 2017/07/28

南非玩命潛水觀鯊之旅

世界各地,大白鯊攻擊泳客的事件雖然時有所聞,但以「潛水籠」(Cage diving)作近距離觀鯊的旅遊活動,卻愈來愈受歡迎。

潛水籠近距離觀看鯊魚雖然非常刺激,卻有玩命之嫌,過往就有視頻顯示大白鯊飛速衝籠的影像紀錄。能夠不被嚇怕,近距離的經歷一次「生死時刻」,絕對是人生中一次刺激玩命的非凡體驗!

南非以擁有豐富的大白鯊群而聞名世界,在距開普敦東岸二小時車程的Hermanus海岸,就有以保育大白鯊為主的「潛水籠」觀鯊活動可以參與。觀鯊活動開始前,會有一個近半小時的鯊魚介紹,內容主要包括海洋食物鏈關係、保育大白鯊的原因,以及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介紹完鯊魚之後,第二部分是在下海進入潛水籠之前講解重要注意事項。導賞教練提醒大家別小看大白鯊,以為牠體積大就笨重。鯊魚懂得利用水力來推動身體,游水速度可以高達每小時56公里,可以想像當牠火力全開時,攻擊力是何等的驚人!「潛水籠」自保守則一,就是無論在任何狀況下,潛水時身體都要保持留在籠內,任何部分尤其是手腳,不得伸出籠外,因為當海水混濁時,你可能很遲才會發現,鯊魚距離籠子已經非常靠近了;自保守則二,偶爾遇到失常衝籠的大白鯊,要保持冷靜,抓緊籠子上的把手並盡量靠近貼船身的位置。

聽過理論後當然要實踐。雖然明知籠子有鐵柵欄保護,但仍然十分緊張,「自己嚇自己」一直處在戒備狀態。當看到大白鯊在眼前遊過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剛剛所經過的自我緊張,換回來的是難以形容的興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