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機關槍與聰明彈

發佈時間: 2017/07/28

上回寫「Call車之戰」,提到Lalamove創辦人最近接受了兩份報章訪問,聲稱其海外業務發展良好,還打算數年後上市。我覺得他公關做得不錯,在兩個訪問中都扼要說出重點,信息清晰一致。

一位我認識的初創企業創辦人閱罷不服氣,他說,我們年初也做了很多訪問呀,而且我們的曝光率一直不錯。難道我們見報太多,反而沒新鮮感?我讓他把過去半年做的主要訪問找出來,看能不能給他一點意見。

總共六個訪問,單看「牌面」其實不錯︰配搭多變,有報章和電視,還有國際媒體。但我再仔細看一遍,把每個訪問的重點內容列出來後,便知道癥結在哪裏了︰信息不一致。

這六個訪問裏,有的談朋友新推出的服務,有的由其初創的誕生開始講,有些提到朋友和他的共同創辦人,還有一份講他們怎麼請人。有兩個不是訪問,乃是一些有關他們業務的數據。

我的意見是,信息太多太雜,反而沒有一個重點能突圍而出。而且有關他們的創業故事早已新意欠奉,難引起讀者或用戶的興趣。最終朋友雖花了不少時間「應酬」六個不同媒體的訪問,但這些「散收收」的訪問無法由點連成綫,為朋友的初創鞏固品牌形象。

我告訴他,好的公關應該像聰明彈而不是機關槍,並非愈多愈好,而是要追求一擊即中。舉例,「街霸阿強」只做了一個財經報章的全版專訪,便奠下「香江第一街霸」的地位;電競女團PandaCute出道時也只約過一個專訪,其後上門要求採訪的傳媒絡繹不絕,遠至西班牙的電視台也聞風而至。

初創的使命是開發偉大產品,不是爭取曝光(那是手段,不是目的),所以創辦人採取的公關策略,更應愈精準愈好,別浪費時間和資源。初創要用聰明彈,不是機關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