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術

發佈時間: 2017/07/28

中國武林可算一戰激起千重浪。混合格鬥拳師和太極名師的對戰,讓大家滿腦問號。平時常聽聞「中國武術,源遠流長」、「習武是為了強身健體」、「止戈為武,以德服人」,但說到底傳統武術在現代社會應佔甚麼地位?這個問題總不能迴避。

不過在西方,中國的一些傳統武術,至少在醫學界,得到全面的肯定。說回太極,西方學習者眾,相關研究亦源源不絕。近年,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醫學院的王琛琛(Wang Chen-chen)就不斷以研究證明,太極拳有助治療骨患,尤其膝關節炎。

習者每周練習兩次,三個月後得到的療效不遜於物理治療。太極鍛練的持久力、旋轉力和肌肉耐力,對於習者的全身機能亦有妙不可言的好處。

另外,亦有研究者開始全面研究氣功的具體內容和效益。當然,不少人的關注點是太極拳「打唔打得?」當然這就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問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