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對峙持續,中印想借題發揮?

發佈時間: 2017/07/28

中國與印度之間的領土爭議存在已久,兩國甚至在1962年因邊境爭端開戰,其後至今數十年,兩國一直未能就邊界爭議達成協議,雖屢次衝突和對峙,雙方都能保持克制,大體相安無事。但是自今年六月起,中國和印度在洞朗地區的邊境對峙至今仍未解決,而且緊張局勢似有升溫迹象,難道這次貌似簡單的邊境糾紛,兩國都想借題發揮,搞出一些大動靜嗎?

英國巴斯大學政治、語言與國際研究學系副教授黃伯農分析指,今次衝突背後,有一個結構性的地緣政治大背景,中印兩國在經濟、政治及軍事上均存在競爭關係。近年來,中國覺得印度明顯地向美國靠攏,成為美國的盟友和包圍中國的棋子。印度的兩個動作引起了中國的疑心。第一,印度沒有參加中國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峰會,大大增加了中國對印度的不信任;其次,G20高峰會於德國漢堡舉行期間,中印之間亦沒有進行兩國之間的首腦會晤。

同樣,印度亦不信任中國。中國在印度洋和南亞地區的種種部署,包括被形容為「珍珠鏈」的一系列圍繞印度的軍事部署,引起印度極大關注和擔憂。此外,近年印度國內共產黨的活動趨於活躍,也令印度懷疑可能與中國有關。以上種種都令印度失去對中國的信任。

凡此種種雙方之間的不信任,在日積月累下,便以邊境衝突的形式爆發出來。若要化解矛盾,兩國必須增加彼此溝通。南亞和印度洋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發展至關重要,如果印度強烈偏向美國而拒絕與中國坐下來談,恐怕人們就不可以低估這次邊境衝突的發展結果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吳沅琪(整理)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