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山App揭生態黑點

發佈時間: 2017/07/28

3年前,行山風氣尚未盛行,一群「山友」為了讓更多人關注香港山野,創辦了「徑‧香港」(Trailwatch)手機應用程式(App),供市民記錄行山路綫及舉報受破壞的「生態黑點」,現時每月都接獲約40宗舉報,佔一半為亂拋垃圾。

「我們的主要工作是跟進市民的舉報。」「徑‧香港」營運總監石翠怡指,曾在行山時發現樹木被砍伐,遂以政府「1823」App報案,「後來收到漁護署的電話,指因資料不夠清晰,而找不到該地點」。為了解決以上問題,「徑‧香港」以地圖記錄報案者身處位置,然後成立關注小組跟進個案。她補充,漁護署人手有限,無法跟進所有舉報,故守護山野還需靠市民出力。

露營帳篷用完即棄

現時「徑‧香港」下載人數達80萬,加上「行山熱」興起,令不少港人愈加關注本港生態,「徑‧香港」每月都會收到30至40宗舉報,而去年總報案數字更高達400宗,以海洋垃圾和垃圾傾倒為主,兩者共佔所有舉報數字的一半。

石翠怡指,近年愈來愈多人行山,但當中不少人缺乏基本行山禮儀,例如在山上亂拋垃圾,「前陣子去清潔山頭,我們一共拾到3大袋垃圾,更有人在露營後留下帳篷」。她指出,現時露營成本低,一個帳篷只需幾百元便有交易,令市民覺得用完即棄也無所謂。

「徑‧香港」傳訊主任陳嘉晴補充,如行山後能達至「山野無痕」就最理想。她認為港人開始接觸山野是好事,但仍需注意自己的行為,如為環境帶來傷害,則是本末倒置。

除成立關注小組,「徑‧香港」亦有聯同其他組織,監察本港山野,「土沉香生態及文化保育協會」是其中一個合作單位,專門跟進非法砍伐沉香樹的舉報。該會總幹事何佩嫻指,本港曾盛產土沉香,成為「香港」的由來,故擁有極高的文化及生態價值,但現時本港僅餘不足100棵沉香樹,反映保育上的漏洞。她提醒行山人士,若發現可疑人物或有樹木被砍伐,應馬上舉報。

記者:陳冬綾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