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染紅的滙豐

發佈時間: 2017/07/31

未待中期業績公布,滙豐(00005)股價已一洗頹風,有如脫胎換骨,姑勿論動力是來自美國加息利好收入與息差、回購、增派息、抑或牽涉些少迷信成分的十年轉大運,甚至換人洗底。自踏入2017年,滙豐再次成為資金寵兒。老實說,連無息派的渣打(02888)都可以股價翻身,滙豐又怎能繼續墮後;一句到尾,當一切壞因素與缺點已反映,當優點開始浮現出來,can be better can't be worse的概念已足以令獅王雄風再現。

當然,最實在應記一功的,不會單純流於大行力量;對於港股這向來見水即生的外向型市場,更直接把滙豐推高的就是源於比外資大行更早真金白銀南下力撑的內地資金。

今時今日,港股早已擺脫塘水滾塘魚,成交資訊比天然資源更矜貴。數據說明一切,得數據者得天下,根據港交所網站的披露易資料,自今年3月17日起開始提供滬港通及深港通持股紀錄按日查詢,港股通(滬)及港股通(深)港股通以上周數字計算,截至上周五,經互聯互通持有滙豐的股數,已多達8.81億股,相當於持有滙豐4.3%。

本港散戶向來對滙豐不離不棄,但今時不同往日,對滙豐更不離不棄者,好明顯是中國大媽。假如把中國大媽或互聯互通資金視為單一持份者,某程度上,中國大媽已成為滙豐的最大單一股東,換句話說,作為北水第一重倉股,滙豐儼然已被染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