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取消行程賠償實錄

發佈時間: 2017/07/31

取消行程賠償實錄

上次提到,雖然近年港人外遊時,買旅遊保險的意識提高了,但很多人其實只是循例買旅保,根本不清楚旅保的保障範圍和條款,變成對旅保存在很多誤解。

但隨着消費者教育普及,這情況應會逐步改善。上周末,另一位姊妹Carol就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剛確定了去日本的機票和訂好所有交通工具;但她疑惑,如家中突然有事,她要取消行程,旅保是否可保障她。

「妳要知道在甚麼情況下取消行程才可受保,另外就是賠償項目,最後還要知道,這種保障從何時開始!其實只要妳確定了行程,訂好所住宿和交通安非,便可以買旅保了,因為一般旅保都保障出發前90日的取消行程!」

「那麼,我在甚麼情況下取消行程才受保呢?」

涉及個人事故或意外

「不是任何情況下的取消行程都在保障範圍之內,大部分旅保都只會保障出發前90日出現的事情,包括受保人,他的直系親屬、商業夥伴或旅遊夥伴的身故、嚴重受傷或患上重病。有些旅保也保障受保人收到法庭傳票,在旅遊期間須出庭作證或作陪審員而被迫取消行程。」

「那如果因目的地天氣問題而取消行程又如何呢?」

「這個當然,但這些需要在妳出發前7日發生的。另外,如出發前7日,受保人或旅遊夥伴的居所發生火災或天然災害,需留守在住所;又或目的地發生天災、恐襲、暴亂或受惡劣天氣影響等,妳決定取消行程,也可受保!」

「那可以怎樣賠呢?」

「旅保主要賠償受保人因取消旅程而不能退回的團費、交通費用、住宿費或簽證費用等!」

「即有些費用如可退回,就不能再作保險索償?」

「對呀!我剛有一個實際例子可跟妳分享。早前我計劃和我先生以及一些朋友去瑞士旅行,但我奶奶在我們出發前十日左右,因急病入了醫院,最後我和先生決定取消行程,於是向保險公司索償。」

「是嗎?那麼,需要甚麼文件?」

「作為配偶,我那些不能退的旅費也可賠,最主要的文件是由醫生發給的病歷證明,另外就是證明關係的文件,包括我先生的出世紙,及我和先生的結婚證書等。另外就是交通工具的提供者有不獲退款的確認信或電郵。」

賠償不獲退款的項目

「那最終是賠了甚麼?」

「於我們提早通知航空公司,於是機票可以退,主要不能退的是旅程中的火車和巴士車費。另外,部分住宿可以退,部分不能退,我們合共獲得萬多元賠償!」

「處理賠償的時間長嗎?」

「收齊文件後,約三星期左右,尚算合理吧!總之記住,無論是取消旅程、旅程阻礙或縮短旅程,必需要保留已付費但未使用的門票或確認書;另外就是經醫生證明的診治報告,證明受保人或相關人等不宜繼續旅程等!」

「收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