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的心思

發佈時間: 2017/07/31

多吃蔬果對身體有益,有助減少碳排放,體現綠色生活,亦可作為食物雕刻的最佳食材。因其質感可塑性甚高,能勾勒出很多款式及造型,生動逼真。常用於食物雕刻的食材,包括青蘿蔔、胡蘿蔔、馬鈴薯、白菜、紅菜頭、萵筍、冬瓜、西瓜、南瓜、紅辣椒、青椒、芹菜、茄子、紅櫻桃等。

集團旗下位於灣仔會展廣場的餐廳,開幕之初,希望定位為具品位、菜式精工細作的高端餐廳。我們便想到以如畫的方式把菜式呈現於餐桌上,發明出多款以蔬果作雕刻的精緻菜式。務求令客人看見時有「嘩」一聲的驚喜。例如集團廚師想到把娃娃菜雕塑成花朵形狀,淋上玻璃芡,把花卉的通透感立時呈現。炎夏裏吃着如此精妙的菜式,帶來味覺視覺極佳享受,暑氣全消。

眾所周知,現在飲食業面對「三高一低」的挑戰:商舖租金高、工資高、食材成本高及顧客消費力降低,很多餐廳為了生存,都希望能賺取最大利潤。而處理蔬食涉及的工序繁複,如要雕刻蔬食,對技術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做蔬食雕刻手工菜的餐廳便少之又少。

其實客人對食有要求很高,集團廚師希望做到以食先行,食味及賣相時刻給予客人最新驚喜,體現對食物的追求,盡見烹調匠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