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留一分天真給自己

發佈時間: 2017/07/31

看了一齣叫《Little Boy》的電影,小男孩個子小,從小被其他孩子欺負和取笑,他最愛看魔術表演。

有一天,魔術師在表演上告訴他能隔空移物,小男孩信以為真,他高興地告訴牧師他有這個能力,但想示範給牧師看時,出盡力到連面都漲紅了也動不了東西半分,最終牧師忍不住伸出手幫他移了,跟他說︰「你做到了。」

「但明明是你移動的啊。」小男孩對牧師說。

「是你的信念令我幫你移。」牧師回答他。

是上帝出手?是愚公移山?抑或純粹是小男孩的天真和信念感動了另外一個人,忍不住代他成事?不管真正的理由是甚麼,總之他做到了。

人的際遇何嘗不是這樣?很多人就是靠天真成就事業,得到貴人的相助,沒有那麼一點天真,不相信人性中有美善,不相信有絕處有奇迹,一開始已經自己打沉自己,一開始就甚麼都不會做,更別說一直做下去,做過幾十年了。

對這些人來說,心中抱持的未必是夢想,或者理想這麼宏大的東西,但一定有幾分天真在其中,不願失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