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趁暑假培養自律性

發佈時間: 2017/07/31

孩子已開始放暑假,他們一覺醒來最常做的事會是甚麼?梳洗過後便邊吃早餐邊看電視,午飯後便上網,晚飯後便打機,趁父母仍需上班無暇伴隨便如此渡日,每年暑假後都有家長向老師投訴這樣的孩子。

不行。便安排孩子上暑期活動班去,學些不是與學科掛鈎的,參加些孩子期待的,讓孩子開心並充實地渡日,會放心。不過,這需要金錢來繳費並需要有人帶孩子出席才成事;有錢有人,孩子可以天天有活動,不會無聊在家,隨意並任性地看電視、上網或打機,是最好不過的。

這實在不易,要找合心意的活動班又要時間配合,這些上1、2個小時的課堂,1星期上1次,若要天天有活動那便要參加5種活動,若要上、下午都有活動便要有10種活動,難怪有家說孩子放暑假便是自己最忙碌和花錢最多的時候。

那麼,只選擇參加三幾項,讓孩子每星期活動三、兩天,其餘的時間便讓孩子留在家中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不錯,這是最多人的選擇。不過那要孩子在家中時是有能力自律的,或要父母懂安排令孩子樂意自律地善用和控制自己的時間的。與孩子規劃時間表,培養在悠長的假期時,孩子的自律性和獨立能力,趁孩子年幼時進行,在初小時就應要做到。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