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好人唔易做

發佈時間: 2017/07/31

九把刀好人唔易做

六年前,九把刀首次執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現在仍是不少觀眾心目中的浪漫愛情夢想作品。但他剛上映的新作《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當中那份充滿人性黑暗、憤怒而具爆炸性的特質,卻教不少觀眾感到意外。九把刀說這是在他心情很壞時的創作︰「我覺得很過癮,而且很紓壓。」

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裏,九把刀再次發揮他發掘年輕新演員的獨特眼光,找來電視劇《浮士德的微笑》女主角劉奕兒飾演故事中食人的大怪物,曾經演出電影《共犯》的鄧育凱飾演在學校被欺凌的主角林書偉,還有主演人氣劇集《通靈少女》的蔡凡熙。他們早前兩度來港,為電影宣傳造勢。

絕望中的人性希望

電影有很大的爆炸力,九把刀表示,當中有他對身處城市和人性的關注。「林書偉最複雜,也是我們一般人的寫照。他在怪物面前、在智障的店員面前也想當好人,可是當他需要付出很高的代價時,他就會退縮。」

故事中有很多人被殺,整個氛圍看似絕望,但九把刀還是留着一絲希望。「我寫完劇本後,最後加的角色就是教室外面那個胖女生。當林書偉最後作出了瘋狂的決定,他感到過癮,卻也後悔,他其實很善良,有是非分辨能力。不管我怎樣批判這個社會,都想相信人是可以很善良的。」

大怪物為了尋找失蹤的怪物妹妹,四出殺人。其中一場課室大屠殺,最後有兩個女生沒有被殺掉。劉奕兒表示,這是導演的巧思安排。「當怪物看到女生在保護另一個女生,牠想起自己保護妹妹的情況,牠心情其實很痛,牠不想殺人呀!只想找到妹妹。」

殺人最多卻最善良

九把刀回應說︰「怪物在殺人的時候是帶着憤怒跟悲傷,我要觀眾看到,這個電影裏殺最多人的,其實是最善良的。兩個女生活下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思,她們兩個穿着的是另外一間學校的校服,讓這場戲變得更有意義。」要是大家理解九把刀背後的心思,會更理解他對人性善惡的看法。

689的象徵意義

當香港觀眾看到課室大屠殺的情節,那課室門號是「689」時,都不禁笑了出來。九把刀解釋︰「『689』在台灣曾經是非常諷刺的意思。說你是『689』代表你是一個曾經作出錯誤決定的人。大家沒想到四年過後,新總統票數居然跟前任一樣都是689萬票。當初689萬選某總統,他讓你失望,好像是代表一種背叛,被愚弄的感覺。」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