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際繪本展 激發閱讀興趣

發佈時間: 2017/08/01

兩位爸爸,一位精於選書、一位精於說書,共同於元創方參與舉辦一個繪本書展,主張繪本除了閱讀外,還可以有想像、創作,以及集體遊戲等元素。兩位爸爸都相信,繪本是啟發兒童感受、理解世界和建立美感的重要橋樑。父母懂得引導閱讀,對於增進親子關係大有幫助。

「這次繪本展所揀選的百多本書中,都是親自從國內外出版社直接購入的,不是一般書店可以看到。」Book B書店創辦人黄思哲說。他眼中的好書,不少來自英國一家出版機構Flying Eye Books,當中有一本《Frontiers of Space》,內容是以優美的畫工繪畫出9大行星,太空的背景吸引力強,文字描述簡而精,整本書活像一本精美的行星小百科。「這麼美麗的書,具教育意義又不失想像空間,是很難得的。」另一本《Toby and the Ice Giants》則是一本文字不多的繪本,以圖畫講述作者走到史前世紀,看到史前絕種的巨型動物,當中有很多對大自然環境的再思,真實而有意義。

這位育有一名3歲女兒的年輕爸爸,對於繪本圖書自有一套揀選的準則,「香港的繪本圖書內容大多是教生活規則,例如如何上廁所、個人清潔、正確過馬路,但好的繪本應該是一本能經過時間沉澱,是看過後未必記得,但會有一顆種子埋在心中,到長大後有一天會記起來的書。」

延伸不同遊戲

「好的繪本不單是書的內容,還可以玩,呈現不同的可能性。」精於說故事的綠腳丫親子讀書會創辦人之一柯佳列說。他眼中好的繪本,除了圖畫優美,還可以延伸不同遊戲,讓小朋友有無窮的想像空間。像一本叫《烏賊大王做體操》,說故事之外,他還會與小朋友一起做體操,增加趣味性。他看到有些小朋友不一定喜歡看文字,但能夠跟着書一起玩,孩子對書就會有好印象。

要令孩子對閱讀感到有興趣,愉快並不夠,還要吸引他們追下去的好奇心。另一本書《爺爺的不可思議動物園》,更要用特製的鏡面紙倒影出絕種的動物,反映絕了種的動物是不容易看得到的。柯佳列相信,父母利用繪本創作出不同的活動,既可增加親子關係,又能夠讓孩子明白到閱讀是十分有趣的。

父母伴讀的重要

柯佳列組織的綠腳丫親子讀書會現在已有數十個,他看到父母都喜歡孩子愛閱讀,都願意自發組織讀書會,啟發孩子閱讀不同的圖書。時下流行「愉快學習」,他則認為孩子不一定要「愉快」才喜歡學習,能夠吸引孩子有興趣追下去,就有學習的動機。他曾經組織過在電車上的讀書會,與小朋友分享本地創作的電車繪本,電車一路行駛他一路講解,既有趣又能對香港歷史留下深刻印象。黄思哲也相信父母伴讀很重要,每晚孩子睡前半小時,他都會與孩子一起閱讀各種書籍,是最佳的親子時刻。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Benny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