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言教敵不過議員身教

發佈時間: 2017/08/01

在舊同學家中作客,期間他那個將升讀中二的兒子從房間裏出來。朋友剛開口着他跟大家打招呼之際,男孩卻氣沖沖的說︰「我的朋友都參加,何解你不准我參加?」朋友面有難色,把兒子帶到一旁向兒子解釋,沒多久,男孩怒吼一句︰「你唔使呃我啦,人渣!」便離開。那刻,大家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

朋友甲安慰說︰「孩子已值青春期都較反叛,我的兒子也都是這般沒禮貌的。」朋友乙則說︰「也不可以對父母如此不尊重。」前者說這也沒辦法,現在的孩子十分自我,覺得自己沒錯,她的女兒也常是讓她怎樣解釋也不會聆聽,在這期間是很難跟他們溝通的;後者則指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要糾正,換了是他便會好好教訓他一頓,不能讓他說了就是,那就更以為自己是對的了。

「無論怎樣,孩子也不能稱父母做『人渣』,父母也不能叫孩子做『人渣』,這我當然明白那是沒教養的,讓大家嚇一跳了。」他見二人開始爭論反而覺得不好意思,他接着說︰「這個兒子在小學時也不是這樣暴躁,自從看多了議員們在議會上的爭辯方式、語氣和用詞後,自己對家人說話的語氣和態度也差了。」他很無奈,指自己的言教敵不過某些議員的身教。

當中的中學校長也同意現在學生在教養這方面的質素是比從前差了,跟他們說道理他們則說歪理,不易教。(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