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5市擬月薪$1.5萬 恐搶走港菲傭

發佈時間: 2017/08/01

不少香港僱主都抱怨聘請外傭難,據外媒報道,內地正與菲律賓商討開放外傭市場,在5個城市引入10萬名菲傭,月薪高達1.5萬港元,比香港高逾2倍。有外傭中介認為,一旦措施落實,對本港菲傭供應量有一定衝擊,部分或被挖角;但有僱主組織則指,內地只有部分高收入家庭可支付1.5萬元聘請菲傭,認為對香港影響不大。

綜合菲律賓傳媒報道,菲律賓勞工就業部副部長Dominador Say日前透露,內地有意開放5個城市的家庭聘請菲傭,包括北京、上海、廈門等,月薪達10萬元披索,即約1.5萬元(港元,下同),預計聘請10萬人,兩國代表將於9月會再開會討論。Say引述中方代表指,內地愈來愈多高收入家庭可負擔到聘請菲傭的費用,加上菲傭可幫助提升小朋友的英文水平,因此有意開放市場。

傳中菲9月開會討論

據本港立法會資料,現時全港有逾35萬名外傭,當中約19萬名是菲傭。而目前外傭最低工資是4,310元,膳食津貼每月不少於1,037元。現時內地亦有部分合法聘請菲傭的渠道,例如廣東省部分城市去年起開放合資格外籍及港澳台專才家庭請菲傭,而上海今年初亦開始實施類似措施,外傭人工高達萬元。

不過,除合法渠道外,部分菲傭以黑工身份逗留內地打工,有代理菲傭僱用服務的香港印傭協會主席梁慶基表示,曾聽聞內地黑市價月薪約為7,000至9,000元。據他了解,內地擬對菲傭設下高要求,包括要有大學學位、有工作經驗、無犯罪紀錄,而連同驗身報告等所有資料,都要經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核實,相信本港菲傭符合資格的不多,但估計仍有部分會被挖角。

雖然內地環境、法例等均與本港不同,但梁慶基認為,菲傭離鄉工作主要是為賺錢,只要人工夠高,就有足夠誘因吸引他們到內地工作。

或吸引高收入家庭

但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則認為不用擔心,「內地將菲傭薪金水平定在高位,估計只有少數高薪家庭請得起,會吸引了一些原本無打算做菲傭的高學歷人士投入勞工市場,但不會令本港菲傭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