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鄧寇克精神

發佈時間: 2017/08/01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法國有舉行紀念活動。兩次大戰中都有重要的戰役在法國發生。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盟軍在諾曼第登陸,打開反攻德國的一場重要戰役。

在上世紀60年代,還是黑白電影的階段,就上映過一部以這戰役為主題的電影《碧血長天》,英文原名是《The Longest Day》。其實,在二戰開始不久的1940年,在法國的海岸城市鄧寇克也發生過幾乎改變二戰結果的戰役。法國、英國、荷蘭聯軍抵擋不住德軍的侵襲,有幾十萬英軍被迫退到鄧寇克海岸,那裏水淺,軍艦都不能靠近,讓營救變得特別困難,看來士兵們都得戰死於異鄉。

但在英政府的呼籲下,千多艘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私人船隻,英勇地開往鄧寇克營救被困的英軍。縱使在敵人的炮火攻擊下,他們仍能奇迹地拯救了30多萬英軍,為英國保留了戰爭實力。

在英國,「鄧寇克精神」就是代表着勇敢、不懼困難,最後迎難而破。

這段歷史最近又再次搬上大銀幕,雖然現在時代不同,但是導演透過三件同時發生、跟鄧寇克大撤退有關的事,讓現在的人得以思考戰爭對世界帶來的長遠影響。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