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世界劇場設計展2017

發佈時間: 2017/08/01

世界劇場設計展2017

世界劇場設計展是布拉格舞台設計四年展的延伸展覽,一直想參觀這個四年一度的舞台盛事,但每次不是有演出在身,便是知道得太遲,沒法安排成行。今年由台灣主辦,如此近距離,再不去看看就枉為劇場人,即使七月已四次出埠,還是要抽四天時間去觀摩學習,了解世界各地在舞台上的各種動向與發展,令自己不要落後於國際舞台。每次有這種展覽,香港大部分設計師都會消失,不是參展就是參觀,在這時期要在港演出,找設計師非常困難。

設計展有很多不同主題,包括燈光、布景、服裝、化粧、劇種、後台技術、劇場空間等,今次整個展覽就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進行,特別有藝術氣息。我很喜歡這個後台小貼士的比賽,都是舞台工作者不滿現況下設計出來的小工具,原則是必須在任何地方都容易買到材料製作,價錢便宜,而且是公開給全世界及不可申請專利,這樣的一項交流,絕對可以大大提升所有舞台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主打自然是舞台設計比賽,專業組別的都是有分量的人,作品吸引之餘,理念也好,當中香港設計師曾文通的作品充滿禪意,簡單而意深,一張大卡紙剪三刀,就吊上舞台頂,舞台口橫放一個水池,池上一角放一大石,簡單卻有重量,簡潔而有心思,最後他得到銀獎,實在是可喜可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