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薰油用量不當 安眠變失眠

發佈時間: 2017/08/01

香薰油用量不當 安眠變失眠

香薰油有助鬆弛神經,被不少人視作「甜夢」神器。但有香薰治療師提醒,香薰油用量不當,隨時弄巧反拙,甚至「愈聞愈提神」;若胡亂混合酒精使用,更有可能發噩夢,無覺好瞓些。

注意點一︰混合配方避相沖

市面上不少預製香薰油都標榜可「寧神安眠」,IFPA註冊香薰治療師陳淑儀(Shirley)指,不少香薰油對人體神經及循環系統都有療效,對解決心理因素導致的失眠尤其有效,「配合薰香、按摩或浸浴,都可以改善睡眠質量。」惟選購時要留意配方有否「相沖」,「有客人買了聲稱可鎮痛安眠的香薰油,見配方有薰衣草,以為一定可幫助入睡,卻不知當中用以鎮痛的迷迭香及薄荷成分含刺激性,反而會令人更精神。」

Shirley提醒,除了留意香薰油屬性有否「相沖」,更要留神「用油忌諱」,「如快樂鼠尾草香薰油,雖然可令人放鬆情緒,但若與酒精混合用,易令人發噩夢,或作強烈情緒起伏的夢,反而令身體無法休息。」若用作浸浴,亦要避免水溫過熱,否則精神亢奮亦有損香薰油效果。

注意點二︰不斷微調保功效

想發好夢,用香薰油時亦忌過量及長期使用,Shirley解釋︰「像薰衣草有安眠作用,但若香薰療師建議用5滴油,你卻落10滴油,反會變成興奮劑,令人成晚瞓不着。」她又指,能安撫暴躁情緒的波旁天竺葵香薰油,若使用過量,同樣會「火上加油」令人更加煩躁。

Shirley續指,香薰油的種類亦要經常更換,才可保持效果,「每種配方最好不要連續使用2周或以上,否則身體會逐漸適應,令效果打折扣,甚至由安神變提神。」她建議可不時「微調」配方,想安眠時可先用甜橙加薰衣草,兩周後轉用甜橙加天竺葵,不斷交替循環以保持功效。

注意點三︰危險精油勿亂用

使用香薰油亦忌望文生義。Shirley指不少香薰油具一定危險性,用前宜先諮詢專業香薰治療師意見,「如迷迭香有鎮痛功效,但高血壓患者使用會令血壓急升,心臟病人士使用則易心跳加速,更會誘發癲癇等問題;用時若飲酒更會加強宿醉感。薰衣草亦可降血壓,如本身屬低血壓人士不宜使用。」其他如冬青油,雖常用作止痛,其實亦具水楊酸甲脂,對皮膚產生刺激性,劑量過高可能導致出血或呼吸困難;能改善呼吸道問題的牛膝草,亦是含有酮類的精油,具毒性,可引起癲癇。

Shirley補充︰「即使是一般『安全』香薰油,若用在1歲以下小朋友身上,更要注意劑量。切忌以『多一滴無傷大雅』心態行事,否則或有嚴重後果。」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