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房大,風險高?

發佈時間: 2017/08/01

女士內衣的尺碼與乳癌風險的關係,現時未有任何科學證據說明穿戴鋼綫或緊身胸圍會導致乳癌,相信不少女士會隨即心生疑問︰乳房愈大的女性,乳癌風險是否愈高呢?

我曾就此向醫生請教,得到的答案是:此說法沒有科學根據。基金會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八號報告指出,乳癌患者的胸圍尺碼為32吋或以下的比例有16.8%,34吋的有23.9%,36吋與38吋的分別有20.4%及12.8%,而40吋或以上的有4.5%,資料不詳者的比例為21.6%,反映不同胸圍尺碼的女性患上乳癌的機會均等。

第八號報告又提到,擁有罩杯尺碼B級或以下的乳癌患者,佔報告所統計的總人數超過一半(50.9%),C級的佔10.6%,D級或以上的是4.1%,資料不詳者的比例為34.4%。由此可見,乳房愈大,乳癌愈近的說法是否定的。

除乳房大小之外,當乳房出現不同情況時,有人會將之與乳癌扯上關係,實際上卻非必然。如就腫塊而言,女士摸到乳房有腫脹情況或硬塊,都不一定是乳癌。因很多乳房腫塊如囊腫是良性變化,並非腫瘤。當然,即使腫瘤屬良性,也有做手術的需要和可能性。所以若女性發現乳房出現某些情況或變化,最適當的做法必是找醫生進行檢查,並作出適當的處理。若獨自胡亂猜測,隨時自己嚇自己,添煩添亂之餘,又無謂地增加壓力——高度精神壓力也是常見的十大乳癌高危因素之一!更不值的是,這個疑團本來是可以老早澄清的!

各位朋友,不論你的乳房狀況如何,別自亂陣腳,一有懷疑應立刻求醫;平時培養定期檢查、勤做運動、飲食多菜少肉、多步行等健康和綠色生活習慣,乳癌風險自然減少。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