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選擇哪部愛國片來熱捧

發佈時間: 2017/08/01

暑假檔終於由兩部戰爭軍事片點燃。最叫人意想不到的是,正如上周本欄的標題︰吳京以一敵百。他自編、自導、自演的《戰狼2》,居然以四日破十億的驚人速度,拋離大堆頭大製作、領導力谷的《建軍大業》,那個差距並非「六四」或「七三」之分,而是,一邊如螞蟻上樹的四天勉強過兩億;而《戰狼2》則一放到底,領先N條街!

不用置疑,兩部都是愛國片,宣傳保家衞國!尤其《建軍大業》,為大家呈現一幅共和國建國之初一班青春血肉煉成的革命篇章,和前兩部黨國宣傳片《建國》和《建黨》相比,這次更聰明地用了香港導演以及一群20出頭的銀幕青春偶像,完全靠攏市場,商業化,不說教,不講耶穌!把一眾熱血軍人拍成渾成匪氣的古惑仔片!不能否認,片方對票房當然是抱有極大期望!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第一是想不到吳京的孤膽英雄那麼受歡迎!他簡直就是史泰龍《第一滴血》的化身。其次,是想不到葉挺後人也是電影界的葉大鷹會跑出來叫陣吐槽!這一吵,業界人士認為影響頭幾天超過五千萬的收入,都把觀眾嚇唬走了!

其實兩部片都不相伯仲,都交足貨!只不過,觀眾選擇捧場愛國片或愛國情懷有自己的主張,已不受人指指點點影響!《建軍大業》若不達標,非戰之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