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暑假兒童劇 提升孩子自信心

發佈時間: 2017/08/02

每年暑假,總有不同種類的合家歡兒童劇,是家長帶孩子走進劇場的好機會。有骨戲劇團主席李展鑾指出,家長帶孩子進場,大可不用先解說戲劇的內容及意義,放手讓孩子體會,待完場後才各自分享感受更佳。

李展鑾(Ronald)不諱言,不少兒童劇側重有趣的故事,讓小朋友看得賞心悅目,但很多時看過便算,家長對劇目也難以投入。「好的兒童劇應能給予家長及孩子良好的經驗,刺激小朋友聯繫自己的生活、正在面對的問題或成長困惑,並能反思怎樣做得更好……」

每人擁特質

劇團今年即將演出的《超人放暑假》,故事靈感來自台灣作家管家琪的童話系列,強調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特質,不論優缺點,也要擁抱這些特質,並快樂地發揮。Ronald稱,劇團過往的兒童劇,以至舞台小種籽訓練,也是抱持着這理念,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能自信地站在舞台上發揮自己的特質。「故事是由零開始重新創作,超人不一定要天下無敵,嘩鬼也不一定是搗蛋鬼,只要撇除這些既定標籤,每一個人也有他美好的地方。劇中的超人都未必很叻,其特異功能也很搞笑,在面對危機時未必有實際用途,但在劇場中會營造不同處境,讓他們用小朋友的視點去解難,學習欣賞各自的優點,並有所發揮。」

台上有崗位

劇團也有舉辦常規的「舞台小種籽」訓練班,Ronald指坊間的劇團訓練,有些強調表演技巧、有些是口才訓練,他們着重的是自信心的提升及品格教育。「課程不會篩走任何人,只要小朋友願意,也會在台上找到崗位,與專業演員同台演出。」《超人放暑假》便動員了90位介乎4至9歲的小演員,每人會有2場演出機會。「小朋友不是主角,他們在排練期間以至在後台,均需要耐心等候,並會看到團隊如何實際協作,共同努力去做好一件事。」

Ronald笑言,曾有一位4歲的小演員不慎被道具擦傷而大哭,工作人員即時通知家長,家長問他是否要回家,還是到觀眾席看完演出?小朋友立刻止住哭聲,說要做完自己在大團圓中的角色,因自己有自己的位置,要和大家一同演完!「那一刻令大家很感動。每個在舞台上演出過的孩子,自信心都會顯著提高,會覺得自己做得到,能做好一件大事!」

引發家長思考

Ronald稱2、3歲的小朋友已能感受舞台的繽紛氣氛,可看懂故事,初小學生更能掌握背後的信息。「透過劇場,希望能帶給家長及小朋友不同體會,小朋友會感到原來每個人也可以成為超人,只要勇敢面對困難,並相信自己,在適當的時候加以發揮,年紀小也可幫助到別人,甚至令世界更美好。同時也希望引發家長思考,是否應用劃一的標準來看待小朋友,並要他們操練而達到既定的成功定義?」

撰文︰李越樺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