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糾正錯誤觀念

發佈時間: 2017/08/02

舊同學聚會,談教育、說民生、講政治,各有自己的所見所聞和不同的看法,不過,當談到孩子的教養問題時,大家的想法都很接近︰是差了。

有說是獨立思考能力強了;有說是民主社會的正常現象,不再是唯命是從;有說是個人主義抬頭,不理是父母或朋友,與自己的意見不同的就會反駁甚至不再是朋友;有說是因議員在議會上的爭辯方式和態度差了的身教和言教,對孩子有負面的影響。說到這裏,有父親說他的兒子也受影響,有校長說他也有學生有樣學樣。

朋友甲說︰「你一說我就記起了,是有個議員有次在議會上鬧人『人渣』,忘了那個是誰?」「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對我的孩子已產生了不良影響。」朋友開始向大家吐苦水,說兒子想參加學校辦的遊學團,有到內地的有到外地的,而兒子的好朋友都選了當中到外地的那個,他因為實在不能負擔那太昂貴的,而他又覺得不需要一定只選到海外的。雖然已多次跟兒子解釋都未能說服,兒子不單沒體諒,反指罵是「人渣」。

我不知道他們所說的議員是誰,但我知道學壞容易學好難,所以要在萌芽的初期行動,及早糾正錯誤的觀念或態度,父母便需無論是跟孩子一起看電影或電視時,都要多加注意的。(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