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勝》「建除十二神」值日

發佈時間: 2017/08/02

有沒有發現《通勝》中每一日都會有「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日的其中一日?這個叫「建除十二神」值日,12日一循環,周而復始,生生不息,這12個值日,各有不同的吉凶宜忌,所以亦要看該日是屬於哪個十二神值日,才去決定是日大事,因此並不只是看是日宜忌那麼簡單。

古代《敦煌遺書》載有十二值神之忌︰「建日不開倉,除日不出財,滿日不服藥,平日不修溝,定日不作辭,執日不發病,破日不會客,危日不遠行,成日不辭訟,收日亦不遠行,開日不送喪,閉日不治目。」

那麼現今社會「建除十二神」的宜忌如何接地氣?

建日——建旺之氣,為該月的吉祥日子,再配合大事宜,正晒!例如返新工、開張、結婚等,但建日就不宜動土了。

除日——送舊迎新,大掃除最合用,例如去醫病、做手術及擺放化煞風水用品等。但如果返新工就盡量不要了。不過我明白哪一天上新工,也不是你可以話事的,天意也。(二之一)

歡迎意見,可電郵:poonshifu@gmail.com

facebook專頁:問問師父

撰文: 企管風水達人 潘師父,風水命理顧問,曾任職中外資銀行管理。facebook專頁:問問師父
欄名: 微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