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自創語言溝通 fb煞停研究

發佈時間: 2017/08/02

人工智能(AI)發展一日千里,社交網站facebook教導聊天機械人(chatbot)如何談判,但它們竟發展出自己的語言交談,fb決定將實驗叫停,令人擔心會否出現電影《智能叛變》情節。

多間科技巨頭爭相投資研發AI領域,fb團隊研發的AI系統又再進化,不僅像人一樣懂得談判「討價還價」,更甚至在對話中發明了一套自己的語言。

研究員最近教導兩位聊天機械人Bob及Alice如何談判,並利用機械學習演算法來讓它們互相教授對方人類語言,每個AI都設有自己的獎勵比重,雙方須在對話中推論彼此想要甚麼,同時想辦法獲得自己想要,才能取得高分。

發明代號如創速記

研究員讓AI自行發展交談技巧,卻發現它們在嘗試模仿人類語言同時,卻自行創出看似不合人類邏輯和沒有意義的單字排列交談,如︰「I can i i everything else」「balls have zero to me to me to me」。研究員雖一度干預,卻無法控制它們繼續使用自創語言,由於研究是希望它們能與人類溝通,但現在發展出只有它們之間明白的語言,並非研究目的,故暫叫停實驗修改程式。

科學家巴特拉表示︰「AI可偏離人類理解語言,為自己發明代號,與創造速記方式差不多。」他預計未來AI有推理、對話及談判能力,以提供個人助理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