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上海的猶太難民

發佈時間: 2017/08/02

電影《舒特拉的名單》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原來上海也曾經接收過一萬多名猶太人,讓他們逃過死門關。

1938年,納綷對猶太人的迫害變本加厲,很多人被關進集中營,猶太人逃離家園,但當時很多國家都拒絕接受難民。那個時候,中國駐維也納的總領事何鳳山向數以千計的猶太人發出簽證,因此有大批猶太人湧到上海居住。

位於上海虹口區的「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記載了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紀念館是摩西會堂的舊址,是猶太難民經常集會及舉行宗教儀式的場所,三層高的紅磚及青磚屋佔地不廣,但是我卻花了兩個多小時瀏覽,內裏的展品及錄影展示了很多故事。

在紀念館對面馬路的「白馬咖啡館」,是當年一對猶太難民夫婦所開設的,夫婦的兒子Kurt在逃離維也納時,被迫與情人Lily分開,Lily則到了澳洲。兩人後來各自組織家庭,Kurt的婚禮就在白馬咖啡館舉行。多年後,兩人的伴侶相繼離世,Kurt在80歲高齡向Lily求婚,最後終成眷屬。

兩個地方很值得一遊,叫人們好好記着歷史的教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