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油漆

發佈時間: 2017/08/02

剛過去的周末熱浪逼人,朋友間聚會少不免會談到氣候變化的問題,以及創新科技如何促進環保事業。太陽能可說是再生能源中發展得最快的技術之一,我們隨處也可以看見太陽能板的設置。最近,科學界更發明了「太陽能油漆」。

所謂「太陽能油漆」是由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學院科學家們發明,這種新型油漆內含硫化鉬和氧化鈦。氧化鈦負責吸收日光中的太陽能,而硫化鉬則負責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催化水的分解。這種油漆塗到牆上後可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再利用太陽能來分解水分,提供潔淨的氫燃。

氫是目前最潔淨的能源之一,燃燒後只產生水,不會產生有害物質,更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有鑑於此,世界上有些地方已出現氫能源汽車和公共汽車,取代傳統的汽油車輛。

「太陽能油漆」用途甚廣,毋須人為添加清水,油漆可從空氣中吸收水分。除潮濕的天氣,即使在海洋附近的乾熱天氣裏,「太陽能油漆」也能吸收附近海水蒸發的水氣,產生氫氣。

科學家估計「太陽能油漆」尚需五年才可以商業化,生產成本也不高。希望日後真的可與傳統太陽能電池並肩運作,特別是在光照不足的地方發揮作用,為解決全球暖化出一分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