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上市無助共享成果

發佈時間: 2017/08/02

毛記的創辦人曾經說過不考慮上市,但最終還是決定申請上市。我也曾經說過不打算上市,於是有朋友問我會不會食言。

我說,我們跟毛記不一樣,我的不上市是基於我們根本沒有條件上市,我領導無方,營業額雖然已經超過毛記,但毛利只是相若,淨利更是拍馬也追不上。

毛記三位主腦只有30多歲,而且本是廣告的外行人,但經營廣告公司的能力,比起很多廣告人還要出色,真是後生可畏。

從來都是外行人最有顛覆行業的能力,當年黎智英也是以傳媒的外行人身份顛覆傳媒業,Jeff Bezos和馬雲也是以外行人的身份顛覆零售業。外行人經營廣告,當然可以做得有聲有色。

我不會斷言不上市,我們集團的使命是推廣共享成果,如果上市能更有利推廣這套理念的話,我一定會考慮。只是在目前的情況下,我認為上市無助推廣這套理念而已。

上市要花一大筆資金,這會讓我們把本來讓員工和股東分享的成果,送入投資銀行的口袋中。上市雖然帶來較高估值,但這只對股東有利,對員工的好處不大,不符合我們共享成果的原則。而且投資市場比較短視,這有礙我們作長綫投資,創造更大的成果讓我們的員工和股東分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