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善用數據得天下

發佈時間: 2017/08/02

當恒指跟兩年前的高位愈行愈近之際,不少仍持有兩年前蟹貨的老散投資者,已有感高處不勝寒,正在為難得一朝重見家鄉價的藍籌個股如滙豐(00005)、港交所(00338)鬆不鬆綁忐忑不安,且心大心細,配合北水南下已佔大市成交近一成半,投資者更需要緊貼市場,按趨勢行事,按每日成交變化制定出入市策略。

有見及此,歐資大行瑞信花了幾個月時間,運用CCASS持倉數據計算港股通股份累積資金流,方便投資者利用統計資料趨吉避凶,包括過去一日、五日、二十日十大成交港股通股份累積的成交金額、股數、以至資金流向與趨勢分析。市場上除港交所網站互聯互通數據外,坊間暫時仍未有同類如此具系統性數據列陣,讓投資者緊貼北水資金流向趨勢,運籌帷幄。

縱觀昨天錄得淨資金流入股份的最新形勢,平保(02318)、新華保險(01336)及中國信達(01359)均錄得資金淨流入,惟仍錄得淨流入的工行(01398)及騰訊(00700)已有減慢,至於國壽(02628)與廣汽(02238),則明顯出現資金加快流出之象,難怪廣汽股價插水。

過去二十日錄得淨流入最多是滙豐、淨流出最多的股份原來是中國恒大(03333),看來北水資金的加快或減慢流入流出,對股價走勢頗具指標作用,得數據得天下,善用市場資訊,是提升勝算之不二法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