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副局政助名單出爐 教育局人選受質疑

發佈時間: 2017/08/02

政府昨公布首批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名單,包括10名副局長及8名政助,當中12人今日履新,剛辭任福建中學校長和教聯會副主席的蔡若蓮,獲委任為教育局副局長,教協批評特首林鄭月娥違背用人唯才原則,破壞雙方互信,教聯會則認為蔡有30年前綫經驗,外界不應因她的親建制學校背景而不給她機會。

政府公布的18人問責團隊名單中,蔡若蓮一如外界預期成為教育局副局長,她希望外界給她時間和空間服務教育界。特首林鄭月娥說,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新委任的副局長和政助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的人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歡迎蔡的任命,相信兩人能相輔相成。

教育界對蔡若蓮意見不一

教協對蔡的任命表極度遺憾,他們上月發起聯署反對有關任命,有1.7萬人參加,副會長葉建源質疑政府任命不符用人唯才原則,破壞新政府與教育界建立的互信。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則認為,蔡有30年教育經驗,了解前綫老師的需要及政策不足,是合適人選,外界不應因她的教聯會及親建制學校背景,而不給予她機會。

名單當中有3人是由公務員轉入問責團隊,包括原運房局副秘書長陳帥夫將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原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西拓展處處長廖振新會出任發展局副局長,原環保署副署長謝展寰會出任環境局副局長;另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徐德義會出任食衛局副局長,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會出任保安局副局長。

上屆兩名政助陳百里和徐英偉將更上一層樓,分別出任商經局及勞福局副局長,他們均是民建聯成員;其他有政黨或政團背景如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和運房局政助符傳富,均是自由黨成員。創科局副局長鍾偉强、發展局政助馮英倫、環境局政助歐詠芷及保安局政助劉富生則順利留任。當中陳百里、陳浩濂和徐英偉均為40歲,暫是本屆最年輕副局長,最年輕政助是創科局的張曼莉,年僅2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