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難捱來回3個鐘返工 後生女辭職惹非議

發佈時間: 2017/08/02

上班族跨區返工的情況很普遍,有女生每日花3小時來回新市鎮和市區上班,因感到路途遙遠而有意轉工,卻遭批評是「唔捱得」。有人事顧問指,因返工地點遠而要求調職或辭職的個案不少,若同事出於家庭或健康理由而提出,老闆會較願意遷就。

不想將人生浪費在車程上,也是錯?有女生便因返工地點太遠,有意離職,遭親友在網絡「公審」。帖文指︰「親友個女去年畢業,每日花3小時來回上班,最近話返市區坐車耐而不想做。但她住得近車站,上巴士後便可直達市區,其實有幾遠?當年我返工要坐兩程車,再行路都捱到,年輕一代真係咁?」

上班時間長 易令人萌生退意

有網民指,不單是後生女,不少「媽媽級」員工都因要照顧家庭,而嫌返工太遠,認為問題並非「某個世代唔捱得」所致。另有負責招聘員工的網民指,安排員工返工地點時確實「頭痕」,因有住屯門的員工到元朗返工都「嫌遠」,即使提供車船津貼亦未必有人肯首。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除了返工車程,上班時間亦是令打工仔萌生退意的主因︰「有個案是員工需輪班工作,上班時間未有巴士服務,或需等很久才有一班車,結果員工都是捱不住而請辭。另外,若需坐公司接駁車才能抵達公司,亦易令人卻步。」他建議上班族若被調往其他工作地點,應先與上司反映感受及難處,切忌事後抱怨,否則易生嫌隙。

有人因患病 未能坐長途車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不少主婦因要配合子女放學時間,及處理家務等,所以會較重視工作地點。「亦有個案是因建康理由拒絕調遷上班地點,曾有員工因腰患不能久坐,無法長時間搭車,亦有個案是患情緒病,坐巴士或會感驚恐,通常老闆都會體諒,不將他們調走。」

但她提醒,如員工是出於金錢或進修考慮,要求返工地點近些,老闆便不會輕易接納。「一般公司除非調派員工赴澳門、內地或海外等較遠地點,否則不會有交通津貼,即使員工覺得到市區返工令車費大增,變相等同減薪,老闆亦會視作員工自身應考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