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麵包唔夠營 早餐加多份水果

發佈時間: 2017/08/02

食麵包唔夠營 早餐加多份水果

豐富的早餐提供能量予人體迎接新一天的挑戰,但港人生活節奏急促,不少人但求「就手」,早上只吃麵包或三文治,甚至不夠時間吃早餐。有調查指,有近8成半港人選擇食西式早餐,而當中85%是吃麵包或三文治;而55%人選擇中式早餐,以即食麵及蒸包為主。營養師指,這些早餐雖能提供熱量,但營養不足,建議應多加一份水果。

補充維他命C及纖維

網上健康平台healthyD於過去兩月就進食早餐及水果的習慣,以網上問卷訪問926名港人。結果顯示,9成半港人都有進食早餐習慣,當中84%人選擇西式早餐,麵包(49%)、三文治(36%)等最熱門;其次55%人選擇中式早餐,以即食麵、蒸包為主。早餐飲品則多數為茶餐廳飲品,包括咖啡、奶茶、檸茶、檸水。而不吃早餐的5%人當中,最多人因沒時間而不吃早餐(67%)。

主流選擇熱量高

調查又發現,在選擇早餐時,逾半數人以方便食用或攜帶為主要考慮因素。40歲以上被訪者比21至40歲的組別,聲稱在選擇早餐時更着重營養健康,但他們真正選擇的早餐仍是西式早餐和茶餐廳飲品為主,與不着重營養的人沒明顯分別。

英國註冊營養師張智良指,結果反映港人的早餐不符合營養需要,主流早餐偏重熱量攝取,缺乏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不能滿足每日100毫克維他命C及25至30克膳食纖維的建議攝取量。水果富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是次調查顯示83%受訪者每周進食水果的次數少於6次,即1日吃不足1次水果,其中逾半人士更一周最多只吃3次,與衞生署建議的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有距離。

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張智良解釋,早餐是空腹10多小時後進食的第一餐,對補充能量及維持身體機能尤為重要,港人生活繁忙,易忽略早餐重要性。不少都市人在外進食午餐及晚餐,多肉少菜,若早餐不攝取足夠營養,其餘時間便很難追回一日所需營養量。有研究亦指,不吃早餐人士的記憶力、計算力、學習能力均較低,可影響學習及工作表現,肥胖率亦較高。張補充指:「上班族在工作開始前進食水果,可為壓力大的工作提供必須的營養元素,同時能增加工作效率。」

他建議,市民選擇高纖穀物類早餐,再加一份水果,以滿足一天營養所需。他舉例指,每100克金奇異果含161.3毫克維他命C,一個金奇異果已可以提供逾一日所需維他命C。綠奇異果亦富膳食纖維,每100克含3克膳食纖維。每100克橙則含有53.2毫克維他命C、2.4克膳食纖維。

記者:黃詠雯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