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幼童會有讀寫障礙嗎?

發佈時間: 2017/08/02

本地研究發現,學童的讀寫障礙患病率高達百分之十,但若是入學之前,幼童又怎能被發現患上讀寫障礙呢?首先,我們需要認識到讀寫障礙是一種腦神經生物發展疾病,此病會影響一個人幼年時大腦的正常成長,以致某部分腦神經心理功能如語音辨識力、視覺空間追蹤力、工作記憶力等出現缺損,所以在幼兒早期已有迹可尋,照顧者或幼兒教師可能會察覺其潛在的讀寫問題。

在2008年,香港衞生署的兒科醫生及中文大學的心理學系的教授發表一個重要醫學研究報告︰「若幼童的兄姊患有讀寫障礙,其中文認字率、讀數目字的速度、讀英文字母的速度及一些認知能力,均會較同齡幼童的能力為低。」

該研究結果直指這些腦神經心理功能較差的幼童,可被視為將來患有讀寫障礙的高危組別,又建議為幼童作讀寫障礙及早識別,以便盡快為他們提供支援和訓練。

感謝香港衞生署及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過去數年的努力,專為本港的學前兒童制定的《香港讀寫障礙及早識別量表》剛在2017年6月中出版,特予專科醫生及專業心理學家為有需要的幼童作診斷之用,對此新評估服務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到衞生署的網頁瀏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