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芭蕾舞家鍾詠賢︰女兒學懂照顧我

發佈時間: 2017/08/03

她相信︰芭蕾舞中的美,包含自信和愛。不欲父母只看重考級、執意於學生學好基本功走向國際的鍾詠賢,3年來在香港搞國際大賽,為參加者尋找出國的機會。「你要照顧我,因為我要照顧其他人。」她對女兒說。

10歲女兒關欣恩(Jade),一直像吃糖的螞蟻一樣黏着媽媽鍾詠賢(Ivy)不放。無怪她,因為媽媽剛在美國工作了5個月回來,現在又為籌備於8月舉行的芭蕾舞大賽而忙碌,女兒多由公公婆婆照顧,是會掛念的。「你要照顧我,因為我要照顧其他人。」Ivy自小這樣對她說。於是,Jade習慣了致電給媽媽,提醒她喝湯,下雨要帶傘;見到有人因喝可樂過量而得重病,她回家更會嚴厲地苛責爸爸不要再經常嗜飲可樂,說是毒藥,要去驗身。

教她幫助別人

女兒有照顧別人的動力,Ivy很安慰。她教女兒要幫助別人,相信懂得幫助別人就會有做好自己的心。18歲入讀演藝學院才開始學習芭蕾舞的她,克服了先天性嚴重哮喘的限制,先後到過韓國、美國接受訓練及表演,回港後加入了香港芭蕾舞蹈團,高峰時當過群舞領舞員,她看到要當一位出色的芭蕾舞蹈員,紮實的基本功是必須的。

基本功最重要

其後,她創立自己的芭蕾舞學校,更以教授國際認可的基本功為重心,「習芭蕾舞首要站得穩,雙腳要向外拉開,法文叫Plie;其次就要用背部的力挺起身子,提腿時給力,叫Passe。」這些基本功要是能紮實,便有外國舞蹈團垂青的可能。她見到有心走向國際的學生,就會特別用心教導。原以為考入演藝就平步青雲的陸慶詠(Cathy),發現自己的基本功原來一點都不紮實,腿張得不夠開,一字馬也做不好。Ivy鼓勵她努力惡補基本功,為她尋找合適的外國舞團,令她短時間內有機會到美國哥倫比亞一個舞團演出。最近Cathy參加World Ballet Competition,奇迹進入總決賽,雖然最後沒有獲獎,但已超乎預期。

籌辦迦南之星國際芭蕾舞大賽,Ivy邀請了中外有名的芭蕾舞學校院長及教授當評判,為300多位參加者提供到國內外芭蕾舞學校學習及表演的獎學金。她希望幫助學生走向專業領域,「女兒看到我如何幫助別人,她自然會照顧我、照顧弟弟了。」

不宜一味追求考試

教授舞蹈多年,Ivy看到不少父母都希望子女快些考取芭蕾舞級別試,以表示成功。Ivy說︰「芭蕾舞考試要求一些步法及跟音樂跳舞步,只着重考試的話,基本功鍛練就不足夠,很難走向國際專業水平。」已考取皇家芭蕾舞學院高級基礎文憑的Cathy,因發現自己一味考試,基本功並不紮實,結果要重新鍛練,才能考進美國的舞蹈學校。所以,Ivy從不要強求考試,她相信要散發舞蹈的美,一定要有自信,自信不是從考試高下中獲得,必須相信自己的獨特,不要比較,向自己挑戰。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