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要損害孩子的自尊

發佈時間: 2017/08/03

朋友一直想問我一個問題,問我的專欄叫「8A媽咪」是否指我的女兒考到8個A,我不否認。她接着說︰「那即是科科A了。」認為是這樣的不止她,而我也沒有在專欄裏解釋她不只是考8科,致令會錯覺以為她的成績十分好。

人沒有完美的,尤其孩子,不過作為父母,既是孩子的玩伴也是孩子的指導者,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就要發掘孩子的優點,改善孩子的弱點,糾正孩子的缺點,讓孩子走向一個美好和愉快的人生。女兒當然也會是個有缺點的孩子,不斷要我們慢慢給予勸告和糾正,也有至長大後還仍有缺點是沒有糾正過來的,因為她並不是完美的。

我很少在專欄裏告訴大家她有甚麼缺點或不是之處,因為那是我對她的承諾和尊重,這我想身為人父母或子女的都明白。在童年時,當我的媽媽在別人面前把我的缺點說出來時,我是很難受的,所以我也不會在朋友間把孩子的缺點或不是之處變成話題,只輕輕帶過則是可以的。

像朋友在她的女兒面前把她不喜歡吃水果這話題愈說愈認真愈不滿,我們也有同樣問題時也只會說句「她也差不多」然後便轉換話題,不會讓孩子在大家面前成為負面話題的對象。避免令孩子難受,在不損害孩子的自尊下,親子關係才會和諧。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