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一田超市飲十四代

發佈時間: 2017/08/03

一田超市飲十四代

近日經常看到有人在網上社交媒體發文說在超級市場飲「十四代」,這情況就等於在茶餐廳開羅曼妮康帝(Romanée-Conti)一樣,是既夢幻、奢華又貼地的行徑。原來是一田超市在將軍澳東港城內新開的Sake Bar,這裏只有八個座位,每天供應十多款清酒及燒酎,酒單內由最名貴的Sake N(550元一杯60ml)到20元一杯的熊本燒酎都可以飲到,當天專程去試了三款「十四代」,認真試試它的魅力何在。

Sake N,550元一杯(60ml),1,500元一壺(180ml)。這瓶外貌似黑長炭的Sake N是日本天王球星中田英壽與出產十四代清酒的高木酒造(即酒廠)合作的限量版,年產量僅800至900瓶,用日本兩大米王「山田錦」及「愛山」做原料,精米步合35%。聞香優雅,花香與果香都吸引,入口像一道清泉般柔滑,米香中附着桃子香味,非常討好,略帶回甘的餘韻增加了層次感!

十四代龍之落子純米大吟釀200元杯(60ml),550元一壺(180ml)。何謂「龍之落子」?據唎酒師Kelvin說,日本傳說天上的龍落到水裏變了海馬,如今是高木酒造擁有獨家專利開發的釀酒米的品種,日本的釀酒米非常講究血統,這「龍之落子」的母系是「美山錦」,父系是「山酒4號」,被譽為名門之後,精米步合35%。這酒聞香帶豐盈華麗的果香像荔枝,又有密瓜的清甜,酸度在末段才慢慢出現,與若隱若現的甜配合得絕妙!

十四代角新純米吟釀120元一杯(60ml),300元一壺(180ml)。這是未經過加熱殺菌處理的生酒,所以香氣最為原始。用上出羽燦及山田錦兩種米調配,精米步合50%。這酒聞香最有白葡萄酒風味,柚子、柑橘、青草的氣息令人聯想起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入口初段清新活潑,餘韻逐漸變厚,令人印象深刻!

不要以為550元飲一小杯清酒很貴,那瓶Sake N的市價是8,000港元一瓶(750ml),按每杯60ml計算,一瓶只能斟12杯,看來一田是蝕住做當廣告,大家想飲就要快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