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強理據阻高鐵通車

發佈時間: 2017/08/03

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已演變成一個更政治化的議題,雖然在經濟效益、中港兩地交流、香港日後的發展等好處上,各方都已曾提及過,但持相反意見者一直堅執一些所謂法理原則,反對今時高鐵實際面對的操作問題。若理解到「一地兩檢」是香港高鐵的一個「必須」而不是一個選項,相信港人會以更正面的態度去看「一地兩檢」。

法律條文原應為社會服務,而不是阻撓對整體社會有建設性的事物出現或發生。高鐵香港段,正如百多年前的九廣鐵路和40年前的地鐵一樣,都有利於香港發展,而「一地兩檢」作為一國兩制下,香港高鐵關鍵性的解決方案,必須落實執行。有人刻意質疑「一地兩檢」的預期效益和受惠人數,是沒有前瞻性的思維,去考慮香港日後聯繫內地高鐵網絡的需要和趨勢。

有人又會擔心「一地兩檢」對香港保安及海外形象有影響。保安方面,有人聯想到位於市中心的西九總站會受到南下列車炸彈恐襲,造成社會不安,甚至人命傷亡。若此,恐襲不也應早在東鐵沿綫各站或直通車總站紅磡發生了?其實,若恐怖分子真要有所行動,只要高鐵總站仍設於西九龍,有沒有「一地兩檢」,它都會有機會受到恐襲的威脅。

高鐵採用實名購票,故內地不歡迎、不准許出入境的人士,理應不能透過高鐵輕易出入境。部分港人一方面指內地執法部門神通廣大,監察人民,無處不在;另一方面,又怕會有漏網的恐怖分子及危險品抵港恐襲,豈非自相矛盾?

國際形象方面,有人又擔心高鐵西九總站日後會上演異見分子、維權律師、民運人士,甚至示威分子等,在「香港」(其實是內地口岸區)被內地公安拘捕的「戲碼」,因而影響香港自由的形象。其實,只要今時兩地政府劃清司法管轄區及權限,國際社會應容易理解。

西九高鐵總站裏的內地口岸區就像普通口岸(包括機場)的出入境範圍一樣,應會有執法人員巡邏、維持秩序,例如香港機場也有機場特警持槍巡邏,沒有這類執法人員,你才應該驚,但有人就利用這種「怕人持械」的心理,再演繹出以銅鑼灣書店事件為藍本的誇張假設,令人相信一些無謂的臆測會成真。

反對「一地兩檢」者會借助市民一些感覺或情緒反應,以賺取市民支持。因此,對香港有利的「一地兩檢」更需要中港就具體安排去討論細節。

有人會覺得高鐵這為本港帶來的「小方便」不及會為港帶來的損失,但這個小方便會否帶來香港日後發展的「大方便」,港人如何理性衡量與取捨,真是悉隨尊「便」了。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