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做樓面倉務 18歲入警隊 保安局區志光紅褲子出身

發佈時間: 2017/08/03

多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昨日履新,幾個局的正、副局長同會見傳媒。保安局問責團隊3人全來自警隊,是回歸後首次,其中有港大公共行政碩士學位的副局長區志光是「紅褲子」出身,曾負責多名國家領導人訪港期間的保安工作。

新任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稱,對任命感到很榮幸,衷心感謝警隊37年來的栽培。現年55歲的區一向低調,據了解,區做過酒樓樓面及倉務員,中三時因學費貴而輟學,18歲投考警員,有感英文能力不足,在夜校苦讀英文,在1985年會考取得1A2B3C成績,英文科更考獲A級。

「紅褲子」出身的區,1986年獲擢升為督察,1997年回歸前夕升任警司,回歸後擔任時任特首董建華的副官達4年。到2011年區再擢升為助理處長,接掌保安部,2011年時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港及2012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的保安安排,均是由他負責。2015年他獲擢升為高級助理處長,去年曾就貴州幫及廣西幫爆竊案,親赴內地向公安提供資料,令匪徒不能再申請雙程證來港。

蔡若蓮︰以工作表現釋疑

另一方面,備受爭議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稱,社會對她的任命有不同意見,她認為香港是多元化社會,會細心聆聽和認真思考,以實際工作表現釋除外界疑慮。被問及是否有推行國民教育的任務,她重申其工作是支援局長落實教育政策。

特首林鄭月娥稱,不明白為何委任蔡會被形容為向教育界「開戰」,指蔡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推薦,反問「怎麼可能政府委任一個人要得到全社會一致意見才能夠委任?」她強調是用人唯才,不計較政治立場。楊則強調蔡是最適合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