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時亨稱港段工程完成95% 「一地兩檢」不解決 市民無車搭

發佈時間: 2017/08/03

立法會今日開會,商討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港鐵主席馬時亨說,高鐵香港段工程完成95%,未抵港的列車稍後將運抵,重申若「一地兩檢」方案得不到解決,市民會「無車搭」。

立法會今商討高鐵香港段清關、出入境等安排。港鐵昨邀立法會議員參觀高鐵西九龍站及位於石崗的列車停放處,因泛民議員早已表明杯葛參觀,要求港鐵在政府官員隨行下再安排參觀,最終約20名建制派議員出席。

馬時亨指,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95%,9列香港段列車已有5列抵港,其餘短期內運抵,以配合明年9月30日前通車。據悉,兩地已開展跨境試運行,香港段列車稍後會以全速跨境測試。問及早前指高鐵每月需8,000萬元營運費,他解釋「只是估算」,但肯定以千萬元計,今年底前會完成與政府商討高鐵營運協議。

憂中央管轄權擴大

「一地兩檢」提到租賃西九站部分區域的司法管轄權撥內地。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形容方案屬「割地」,對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租客與業主比喻中港關係,陳批評是誤導,擔心日後高鐵擴建,中央在港管轄權會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