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當你遇上沒有缺點的人

發佈時間: 2017/08/03

朋友分享了美國一位星級「人生教練」的話。上課時,教練要求學員找出自己的缺點,人無完人,每個學員總能找到幾個缺點寫在紙上,一些完美主義的學員,更挑出無數缺點,寫得密密麻麻。此時有人舉手問︰「教練,我覺得自己一切皆好,人生美滿,找不到缺點呀。」教練看了看他那張白紙,笑說︰「那麼,也許你要學習『謙虛』。」

教練的妙問妙答有如當頭棒喝。有些人永遠自我感覺良好,他未必有自己想像那麼好,只是腦子會把快樂的、成功的事情牢牢記着,不好的、失敗的事情轉眼抹走。你可以不喜歡他,但他活得比你快樂。另一種人事事要求完美,他未必有自己想像那麼差,只因要求超高,常常記着過往的失敗,那怕做到95分也抑鬱自責。

更奇特的是,別以為兩種人不能走在一起,每個「感覺良好者」身邊總有一個「完美主義者」,即使常常吵架爭論,但多年之後,就發現與你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可能是最佳拍檔,甚至是人生終老的伴侶。所以,不論你是哪種人,不如先學習謙虛,看清自己的缺點、對方的優點,如果每天被迫見到性格與你一模一樣的人,也許才是人生的悲劇。(為自己找快樂‧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