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常的狂妄

發佈時間: 2017/08/03

10A港姐的前大律師男友在其臉書和接受訪問時批評書展烏煙瘴氣,說那些旅遊攻略和寫真集都不應該出現在書展。他說他的書全是字,一張圖片也沒有,因為他要以此告訴大家,這樣才是書。最後他說,他要「所有有圖片的書『收皮』。」

驟聽以為這位前男友寫了一本《尤利西斯》或《紅樓夢》,但原來是一本教人學英文追女仔,並且直接以此作書名的書。這書勉強可歸類為語文工具書吧,和那些教人學英文、日文、韓文,或教人如何考取DSE五星星之類的書無甚分別。工具書當然也是書,正如旅遊攻略也是工具書,而寫真集也是書的一種。

「書」是一個類。工具書、文學書、繪本、寫真、書畫冊等等都可包涵在內。香港書展並非文學書展,也非文字書展或工具書展,其他類型的書同場展銷有甚麼問題?去書展買本文學書,就不能再去買本寫真集或旅遊攻略?說別人烏煙瘴氣,則一本以教人追女仔為噱頭的英文工具書又有多清高和潔淨?

捧自己的書可以,但不能靠踩低別人的書甚至整個書展來捧。出了一本教英文的書,就認為其他類型的書不是書,那是狂妄。再因此而將整個書展定性為烏煙瘴氣,那是極度狂妄。至於要所有有圖的書都「收皮」,嗯,那是近乎神經失常了。唉,一說到書,是有點忍不住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